申请美国研究生 开启梦想之旅

唱汉语歌说绕口令流利 一问成语 留学生卡壳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4-05-06 10:40 来源:格伦留学网

“2014年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西北赛区昨面试,参赛外国留学生汉语流利,不少选手还用汉语网络用语“小伙伴”和“不明觉厉”做开场白,评委提问也很“犀利”,不少选手被问住。

流利汉语、网络潮语齐上阵

“小伙伴们大家好,我又来西安了。”来自哈萨克斯坦的任我行是长安大学的学生,已经在西安学习了六年,当评委问他对汉语比赛的印象时,他摆摆手说了一句:“不明觉厉(不明白是什么但觉得很厉害)!”流利的汉语和网络潮语让现场观众鼓掌。“一分钟的自我介绍,只能展示一小部分,如果要让我选择介绍自己,那就是我去年新婚的妻子,我们一起获得奖学金来中国留学  ……”来自美国的留学生唐杰俊拿着和妻子的合影说。当评委问他是否知道中国情人节是哪天时,他说:“七夕!”

西安有哪些最新“大变化”

“你说我像云,捉摸不透……”韩国女孩卓柔周用一首自弹歌曲作完自我介绍后,此次大赛评委,陕西省旅游形象大使、西安广播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孙维提问西安最新的“大变化”,并一再提示,可卓柔周说自己为了准备考试,不常出门。

“古代中国人分别时,为什么要折杨柳?”此次比赛评委,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副院长吴媛的提问,将参赛学生问住。

注重考查汉语言文化内涵

昨日,来自陕西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石油大学、欧亚学院9所高校的37位留学生参加了比赛。最终,5位留学生顺利晋级。

“以前汉语大会的比赛注重留学生的才艺表演,现在则更注重留学生对汉语言文化内涵的掌握。”吴媛介绍,昨日的参赛学生口语都非常流利,歌唱和绕口令都很好,但提问到简单的成语,如望梅止渴、乐不思蜀、优胜劣汰等,就一脸茫然了。

孙维说,最终结果是经过综合考量的,普通话必须流利,让人准确地听懂意思;代表西北的留学生参加全国大赛,很重要的一点是考查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掌握度,一定要了解陕西的历史,热爱西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精彩专题

全面解析申请美国大学的中国高中生面临疑问和困惑。

启用全新签证申请系统。申请人需缴纳160美元签证费。

出国留学生安全是家长最关心问题,都要有防骗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