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美国研究生 开启梦想之旅

2013就业状况扫描:“海归”质量遭疑渐成“海待”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3-12-26 09:47 来源:新华网

让699万名2013届毕业生为之拼搏的就业季刚刚落幕,727万名2014届毕业生又迎来了新的就业季。就业难的背后,既有求职者深深的无奈,也体现出就业市场一些长期难除的问题和痼疾。

难点一:“体制内”热度不减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于上月底落下大幕,报名人数再创历史新高。百万国考大军的白热化竞争让“体制内”工作再度成为求职季的焦点话题。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就业蓝皮书:2013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称,根据该机构对2012届毕业生的调查,职业满意度最高的职业、岗位均属于“体制内”。

年轻求职者热衷于“体制内”工作,不仅注重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等带来的安稳,更注重其背后可能存在养老、住房等长期福利待遇,由此催生的“体制内”需求长期保持旺盛。大学生村官、政法干警甚至清洁工招聘,只要有编制,都能吸引大批求职者前来竞争。但“体制内”工作毕竟数量有限,求职者“死也要死在体制里”的态度将使得这座独木桥越来越难走。

难点二:“专业”冰火两重天

近日,“最赚钱的十大专业”“就业前景最好的十大专业”“薪资最低的十大专业”等榜单引发了一场关于就读专业与就业之间的讨论,一些就业率低、竞争力不强、缺乏特色的专业让毕业生直呼“坑爹”。某研究机构发布的“2013年度就业前景最不看好的本科专业”中,动画、生物工程等曾经令人趋之若鹜的“好专业”赫然在列。

近年来,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就业率等指标统计对一些专业亮出了“黄牌”甚至“红牌”,然而高校受到利益制约以及长期以来形成的僵化思想影响,不能根据市场需求及时做出富有预见性的调整,导致部分专业人才供过于求,陷入“滞涨”。就2013年的就业情况来看,高校专业建设跟不上市场的情况依然没有得到缓解。忽视市场需求闭门造车,只能加剧专业发展的危险性,“热门”变“冷门”,导致毕业生的切身利益受到损害。

难点三:“错位”需求致两难

2013年的就业市场“错位”现象仍较为突出,一方面是部分行业急需的人才无处可寻,而另一方面是求职者的需求无处落地。据统计,2013年硕士毕业生、本科生、高职高专学生的签约率同比分别下降9%、12%和13%,供需错位带来的结构性压力让就业市场雪上加霜。在一些招聘会上,地处一线、二线城市的国企、央企等单位求职者人满为患,而一些地处偏远、劳动强度偏大、“地位”不高的技术工人岗位则少人问津。

长期以来,求职者对于薪酬高、规模大、劳动强度低、社会保障全的工作较为钟爱,不少人甚至从高考选择专业开始就将自己锁定在这样的标准中。然而,求职者固化的诉求与动态的行业发展之间常常出现方向性矛盾。过分重视精英教育而忽视实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只能让求职者一岗难求、但大量高级技工岗位出现空缺的矛盾愈演愈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精彩专题

全面解析申请美国大学的中国高中生面临疑问和困惑。

启用全新签证申请系统。申请人需缴纳160美元签证费。

出国留学生安全是家长最关心问题,都要有防骗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