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美国研究生 开启梦想之旅
您当前的位置:格伦教育 > 格伦留学 > 留学常识

留学生过分关注物质会被看不起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4-01-24 14:11 来源:东南网-福建日报

因从事与留学教育相关的工作,笔者有很多机会出国考察院校,从我这个“老海归”的角度看,国人早已从早期靠开杂货店、洗衣坊或在餐馆打工在国外立足,到如今大部分通过考入国外名校而留洋。留学群体越来越大,前所未见的“新闻”却也层出不穷,捡些记忆深刻的“所见所闻”,希望给后来者一些启示。

从国外“简陋”的大学校门说起

在留学前先实地考察学校,渐成流行。但你是否有这样一个疑问:国外大学的校门大多很“简陋”。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校门就是一堵矮墙,美国哈佛大学的校门就是一扇小铁门也可以说,这些门仅是“学校入口”之一,许多大学甚至没有“校门”一说。为什么这些大学对校门如此不待见?这其实与学校的育人理念一脉相承。在院校看来,没有校门的学校与城市融为一体,学生走在校园里,也走在大街上,走在小镇上,走在社会里学校实则鼓励学生始终有了解并参与社会的意识。

这种“参与感”贯穿学习始终。走进国外院校,你会发现图书馆、咖啡室林立,这是外国学生学习看书最多的地方学校的氛围是通过在公共空间里学习,促成合作意识、思想碰撞、相互影响。不过,中国孩子更爱一个人关在宿舍里看书,学习方式的差异让他们起初很难融入群体,这是需要适应的,尤其是研究生,你会发现同学们喜欢在酒吧里讨论论文,喝着啤酒,大家七嘴八舌,激烈地争论,美妙的点子也在这里产生。

在国外院校里,当你的成绩达到中上水平,通常会被鼓励去参加学生会、社会活动,这也是用人单位在评估毕业生时看重的。其中,社团是不得不说的校园活动,在不少学校甚至拥有上千社团,每年开学季招募新团员时,“千团大战”蔚为壮观。如果你能组织一个社团,并且追随者很多,这说明你的领导力很强,这无疑会成为就业的加分项。

过分关注物质会被看不起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通过自费渠道希望把孩子送入顶尖名校,但孩子的条件不一定达标,不少家长问我,我们能不能捐些钱,捐一幢楼,以此为条件让孩子入学?这里出现了另一个误区。捐钱在不少海外院校其实是有传承概念的。比方说,一个多伦多大学的学生毕业后,从事着一项不怎么起眼的工作,但他坚持持续地给母校捐款,尽管费用也并不起眼,但是他传递给母校一个信息:这个校友尽管生活并不富足,但他以母校为荣,他在乎并关心母校的发展,并且他希望自己儿子也能有朝一日入读这所学校,他儿子真有可能因为这层历史原因而被录取。至于“明天想进,今天捐款”的事例委实不太可能。

话已至此,与之相关的消费问题不得不提。如今,个别中国、韩国孩子在国外过分关注物质的表现被西方世界看不起。在海外校园里,中产与富裕阶层孩子的界限很模糊,大部分孩子骑车上学,即便开车也是二手的普通车,而当个别亚洲孩子开着名贵跑车在校园里驰骋,影响可想而知。在国外校园里,自行车是免费停放,但机动车停车需要“计时收费”,学校的观点是“你需要为自己的特权买单”,这也是笔不小的开销,况且,这种炫富行为实则并不安全。考虑开销与人生安全双重因素,建议家长不要过早满足孩子的奢侈需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精彩专题

全面解析申请美国大学的中国高中生面临疑问和困惑。

启用全新签证申请系统。申请人需缴纳160美元签证费。

出国留学生安全是家长最关心问题,都要有防骗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