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美国研究生 开启梦想之旅
您当前的位置:格伦教育 > 格伦留学 > 留学常识

留学申请的十万个为什么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4-02-18 09:47 来源:新东方网

留学加拿大以来,很多师弟师妹、亲戚朋友还有网友找我咨询有关申请的问题,想想自己当年申请时也是一名糊里糊涂的小菜鸟,所以我一般会很认真地抽时间回答。但久而久之,我也开始思考,在申请过程中遇到问题时,学生们应该去找谁询问?

在提问前,请确认自己已经在学校官网上搜索过相关问题。如果自己一点工作都没有做过,就大咧咧地去询问,是对自己申请的不尊重。

招生官+教授:最准确的信息来源

关于申请问题,最准确的信息源头就是招生官和教授,所以如果有问题,招生官和教授是首选答疑人。招生官,一般是学校招生办公室(Admission Office)的工作人员,常年负责学校招生。申请资料会邮寄到招生办公室。任何申请流程、学费、成绩单、押金、住宿安排……总体说来,在入校之前,非学术问题都可以联系招生官。

至于学术问题,尤其是硕士和博士项目,最好联系教授。比如硕士项目的方向、奖学金情况、研究领域等。显而易见,教授在专业方面更有发言权。

联系招生官和教授,可以通过邮件或者电话进行——这两种联系方式在学校网站上都可以找到。对英语不自信的同学可以先以邮件的形式联系校方,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可以直接打电话联系。如果这两个部门都无法解决,比如涉及预缴学费、签证问题和校外住宿,你的电话或者邮件也会被转到相应部门进行处理。

曾在报道中看到过美国大学招生官的抱怨,每年都要被申请人们的问题淹没,而学生们期待的却是搜索引擎一般快速的回答。所以科罗拉多大学(University of Colorado)在2013年组织了五次在线聊天答疑。两三名招生官们坐在电脑一端,快速地回答着家长和学生的问题,答疑过程持续整整两天。所以“网聊”也开始成为招生官答疑解惑的手段之一,申请人也可以关注一下。

社交网站

在社交网站上的“招生战”早就打响了。几年前,各校争相开辟了社交媒体账号,FACEBOOK,推特,Instagram,甚至微博、人人网上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海外高校的账号会由学校指派专人进行维护,多数是校园兼职的学生。在社交媒体上提问时,维护者会尽力回答或者指导你找到相应的人员进行询问。

学校的官方社交账号的信息是最权威的,经常关注还会了解更多校园资讯。小到什么时间会推出免费烧烤参会,哪个教学楼前有签名征集,大到暴雪、暴雨停课通知,人员疏散通知都会在官方账号上发布。

有困难,找同胞

另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是寻找该校的中国留学生帮忙。QQ群中随便一搜索就能找到中国学联的群号,社交网站上也有很多。中国留学生会的英文名称大同小异,几乎都是Chinese Students and Scholars Association。有时中国学联也会建立自己的网站,挂在学校的网站上,上面邮箱、电话和联系人都很清楚。

学生联合会可能会提供新生接机和手机、银行业务办理,大多数服务都是免费的,为新人提供了很多方便。学联中和你专业相近或者相同的中国学生一般可以帮忙解决一些选专业、选课问题,他们也可以提供给你毕业后留在国外的就业趋势、毕业生就业情况等信息。

还可以找已经出了国的本校师兄师姐了解情况。哪个教授愿意给学生亲笔写推荐信,在读证明去哪个部门开取,这些信息没有人比完成申请的师兄师姐更了解了。

网络搜集

这种搜集方法比较盲目,留学论坛和网站上有不少申请信息,DIY的学生往往就是利用这些零零碎碎的信息和指导最终完成了申请。一些比较笼统的问题可以直接利用搜索引擎进行查找,比如邮件的格式是什么,推荐信要用什么样的信封等。

这种方式无疑是国内学生用的最多的方法。但是弊端太明显,网上的指导不是针对你要申请的学校进行的。比如你要找针对化学工程的套磁信的写法,但网络上都是简单的套磁格式。

另一个弊端是,文章太老。每天转一圈留学论坛和网站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但时不时还能看到某某托福500+分数的文章发布出来。托福改成iBT机考已经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了,满分也调整成了120分,但这种文章还是随处可见,说明编辑抄文章时,没有注意内容。有些内容从这家网站抄到那家,又分享到微博上,连作者和重要信息都换了,所以可信性也打了些折扣。在查阅这些文章时,注意找一找源文章的发布时间,时效性在申请时还是比较重要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精彩专题

全面解析申请美国大学的中国高中生面临疑问和困惑。

启用全新签证申请系统。申请人需缴纳160美元签证费。

出国留学生安全是家长最关心问题,都要有防骗意识。